Nautica JP Japan 日本支線超熱門, 日本大神長谷川昭雄如何利用版型把平價美國品牌變成年輕人的最愛

相關品牌NauticaNautica Japan

影片版本👆

Nautica 這個品牌最近頻繁的出現在潮流時尚圈與代購店,各大日潮神人幾乎都有這個品牌的帥照貼文分享,但如果你真的走進台灣的 Nautica 專櫃,Logo 是找到了,但又找不到一樣的款式,只能看到較為一般的美式休閒的普通款。一點 City boy的感覺都沒有,著實讓人困惑。

這是因為你想找的不是 Nautica 主品牌,而是日本獨有的支線 Nautica JP

「PS: Nautica JP 我們 The NIR! 精選有在賣喔~ 歡迎點此連結選購!」

當然,如果你是初入這個日式潮流圈,可能又有另外一個疑問,什麼是 City Boy?這問得正好,剛好這跟我們這次要講的日本大神,長谷川昭雄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日文發音:Akio Hasegawa,簡稱 A.H.) 。

City Boy 這個名詞如果用在穿衣風格的話,不是他字面上的英文意思,因為這個單詞這邊的英文意思是由「日本」的時尚雜誌 POPEYE 重新定義來的。而這個名詞是在 2012 年前主編 木下孝浩(Takahiro Kinoshita) 上任後,為了要改變這創刊於 1976 年,現在已出刊超過 40年的時尚雜誌,作為雜誌的副標題加入的。回到定義,POPEYE 所闡述的的 City Boy Style 城市男孩風格其實是還滿抽象的,真的要簡單說明的話,可以說成是一種生活的精神,而非單純的穿搭,可以想成是:追求生活品質,講究品味的男性。所以他並不單是一個固定的造型,因為每個時代的 City Boy 會有不同的嗜好、煩惱、城市環境、社會氛圍。但作為一個 City Boy,必須對流行敏感,對生活品味有所追求,但又保持著自己的個性與價值觀。

不過以上其實是從「木下孝浩」在專訪中(Inventory 原文)所說的定義去推敲。以下為我們The NIR! 超譯的部分,看看大家認不認可這種說法:真的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的話, POPEYE 在 2012 年正處於一個低潮期。因為當時線上發展剛到一個階段的成熟期,TPA 台北暗殺星在該年拿下世界冠軍,NBA 林來瘋也是出現在那年,Facebook 正處於最熱門的時間點,大家種菜偷菜玩得不亦樂乎。所以「木下孝浩」是來改革 POPEYE 的,而 POPEYE 也必須要改革才活得下去。

當時他所設想的策略大方向就是把年輕人找回來,因此必須要先排除掉超高單價的精品廣告置入,雖然可能精品置入行銷費給得多,但是年輕人根本消費不起,這樣的雜誌對年輕人是沒有吸引力的。而年輕人卻是大多數雜誌的主力消費者。因此要找年輕人回來,雜誌必須要變很酷!而年輕人都崇尚大都市的有活力的生活,這樣的都市以日本來說,第一個想到的一定就是東京。

因此當 POPEYE 的副標題打上 Magazine for City Boy 的時候,其實就是隱含著:

「POPEYE,東京年輕人的時尚雜誌」。

也就是說,POPEYE 想做的就是,定義日本最時髦的年輕人穿著、流行的是什麼,而這些讀者就是(或即將成為) City Boy。

而本篇核心人物長谷川昭雄,就是木下孝浩提拔為 POPEYE 的前造型總監,並且在木下孝浩於 2019 年轉任於 Uniqlo 製作 Life Wear 後離開 POPEYE。也就是說,在日本很大一部分的市場,在時裝造型的部分,就是由長谷川昭雄淺移默化的去決定日本年輕人時下該流行什麼,至少對是 POPEYE 的客群來說是這樣沒錯。無論是穿衣風格、拍照畫面、推薦品牌的選擇,對當下的流行有相當的影響力。

長谷川昭雄在離開 POPEYE 後,與網路時尚雜誌 HOUYHNHNM 開始了自己的時尚網站 AH.H,並且於 2020 年接下 Nautica JP 的日本支線總監。由於長谷川昭雄自身的喜好,自然的就把 Nautica 本身偏向一般大眾的「美式休閒」,改為日本”轉譯”過的美式風格「日系美式風格」,或簡稱 City Boy 風格,畢竟這風格幾乎已經成為他的代名詞了。

「日系美式風格」,同時包含著美式的粗獷,又在細節上包含了日系的細節。這讓 Nautica JP 支線完全擺脫掉 Nautica 原本的「爸爸感風格」,讓「品牌感」回到了日本東京。這就像 Costco 賣的 Levi’s 美國 outlet 款 跟 木村拓哉 代言的 Levi’s 日本製 501 有本質上的不同。所以儘管一樣有 Nautica 的弧形標籤,但因為版型剪裁、布料的使用細節,讓整件商品穿起來完全不一樣。千萬不要像家人幫小孩買衣服一樣認為是同一種商品喔!
(當然如果你家人也是潮人時尚咖,那就另當別論~)

回到商品本身,身為 City Boy 風格大師 長谷川昭雄 所操刀的 Nautica JP 商品,走的是重磅的寬大落肩路線,單就重量上來看的話,與相似尺寸的 FOG Essentials 短T,最熱門的 Nautica JP 的 Too Heavy 系列短T是其”2倍”重,實際數字差到了約 250g,大概一支手機的重量。而帽T也不妨多讓,Nautica JP Arch Logo Sweat Hoodie 帽T雖然沒有刷毛,但是重量上卻是 Essentials 差不多尺寸帽T的 “1.5倍”重,相當扎實。

當然,保暖與版型是否好看,並不是完全跟重量相關,不然真鵝毛的羽絨衣也不會那麼貴。不過這就是 長谷川昭雄 設計下商品很明顯的特性。衣服寬大自然會增加重量,材質厚度也會增加重量,並且讓衣服版型更明顯,不容易有太多無謂的皺摺。就像寬大輕薄的衣服市場上也不是沒有出,但是就是少了一些男性的粗獷感。即使是像日系相對文藝的社會風格,漂亮並不表示一定單薄,帶點力度才會出現男性的帥氣。當然,如果是女性來穿的話,就會有中性風的感覺也是相當合適,並沒有說女性只能穿些輕飄飄的衣服,是吧!?

此外寬大風也很好反應了「日系美式風格」的特點。無論你怎麼說,美國也是文化發源的中心,畢竟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真的在日本東京旅遊,走在表參道、澀谷、原宿、青山等潮流中心,對日本人來說最熱門的餐廳很多也都是國外的美食、或是引進改良後的外國美食,其他產業也不例外。所以美系街頭流行對於日本的設計師影響也是相當大的,但是因為身型的關係,所以日本人直接穿美系品牌會顯得額外的寬鬆。這種的不合身經過了細節的調整,就出現了「日系美式風格」,當然具體調整了什麼就要看品牌與設計師的理念,但是模特兒與設計發想一開始就是給日本人穿,在身體線條上的考量也會從美國的寬肩厚臀,改為日本較為平直的體型,當然手臂袖長的長度也是會調整。

所以在本質上,Nautica JP 也會更適合同樣為亞洲體型的台灣人的身型。

長谷川昭雄其實一直以來都有以個人的名義活動,無論是長年擔任 WTAPS 的御用造型師、 Descendant 的合作、擔任 Nanamica Lookbook 的造型總監(Nanamica 為 The North Face 紫標的合作品牌)、 Nautica Japan 支線的主設計外,只要有人牽線與都有機會商業合作讓他操刀定調商品調性。只要確定了調性,品牌方就有方向藉由此元素額外發展系列商品,就像與 Nautica JP 的合作雖然已經結束,但其實後續出品的單品依然保持著 City Boy 的調性。

不過對於一個設計師來說,總是會想要有自己的品牌完全地做主,因此 CAHLUMN 作為長谷川昭雄的個人品牌於 2023 年出世,第一個系列 Blue 也已經發售了,目前看起來品牌走的是比較簡約沒什麼 Logo 的性質,當然也是滿滿的 City Boy 感。

不曉得大家喜歡包含大 Logo 的 Nautica JP 多一些?還是低調小 Logo 的 CAHLUMN 呢?有興趣都可以跟我們分享喔~

「PS: Nautica JP 我們 The NIR! 精選有在賣喔~ 歡迎點此連結選購!」

如果對日本潮牌有興趣,想要知道其他當紅的品牌的話,歡迎下面這篇文章喔!
文章連結:2023 推薦 10個日本潮牌 (上),東京、大阪、京都必逛血拼朝聖,日本潮流那些品牌最流行熱門呢?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thenir

覺得在網路上買賣交易好像還滿好玩,真的花心思做了才發現好像被坑了的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