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奇樂團「東京事變」首張精選輯《總合》發行

若要提到 2000 年左右的日本傳奇樂團,想必大家一定對「東京事變」這個名字相當熟悉,這是由日本知名女聲「椎名林檎」領軍,加上 bass 手,也是知名音樂製作人「龜田誠治」(過去也是大無限樂團 aka 日本 FIR 的製作人);以及過去曾經幫許多知名藝人如中島美嘉鼓手「刃田綴色」;同時擔任現任 the hiatus Keyboard 手「伊澤一葉」;以及曾參與林宥嘉專輯製作的吉他手「浮雲」組成的日本夢幻明星樂團。

而這個樂團就要先從椎名林檎說起,在 2003 年時舉辦「雙六高潮」演唱會後,由於彼此之間的合作相當愉快,儘管當時有引退的念頭,但最後卻在眾人激盪的熱情之下,催生了「東京事變」,在發行出道單曲「群青日和」後,創下了近20萬張的銷售成績,僅管 2005 年在元老團員「H是都M」以及「晝海幹音」的退出後,結成了現有的陣容,並在日本各大音樂祭有著出色的演出。

有別於「椎名林檎」的個人時期,在東京事變裡,每一個樂手的編曲都是亮點外,更是讓「椎名林檎」嘗試了更多過去個人專輯時期,鮮少表現的曲風,像是鄉村、日本傳統音樂,甚至是 funk 等,這些對喜歡「椎名林檎」的歌迷來說,都是一大亮點。而在 MV 或整體編曲上,更是有一些過去較少人做的突破,像是「能動的三分間」這首歌,就用一碗泡麵的時間演唱一首完整歌曲,團員們也在 MV 裡大跳月球漫步,演唱會時更有三分鐘倒數,來展現出這首歌的精準,實在是一個經典之作。

不過好景不常,這支夢幻樂團卻在 2012 年丟下了解散的震撼彈(不確定是否和當年刃田綴色的酒駕新聞有關),讓許多歌迷為之惋惜,不過在 2020 年初時,正式復出並開始了巡迴計畫,並在 2021 年 6 月發行了最新創作專輯「音樂」。

而在今年 10 月,他們也發行了成軍近 18 年來的首張精選輯「總和」,不管是喜歡個人時期,帶點搖滾或爵士的「椎名林檎」,還是喜歡曲風多變的「東京事變」,我想這張精選輯賣的,不只是這 10 多年的回憶,更多的是那些伴隨著我們長大的歌聲,接下來她們還會有什麼驚人的創舉和突破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