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ssy 澳洲版超便宜,是假貨嗎??你的 Stussy 可能不是美國正版的喔!

相關品牌Stussy

影片版本👆

不曉得大家對潮流品牌的大前輩 Stussy 有沒有概念(正式名稱為 Stüssy,但不太好打,以下統一寫 Stussy)。

Stussy 創立於 1980 年代(美國官網),創辦人 Shawn Stüssy 起初是在美國加州 California 當衝浪板製造商,純手工製作衝浪板,並且在製作完成後簽上自己的姓氏「Stüssy」作為品牌標誌。後來他把作為品牌記號的簽名沿用到服飾上,開始銷售衣服、褲子等服飾商品,大受歡迎。並在 1984 年 與朋友 Frank Sinatra Jr. 合作,正式推出服飾品牌 Stussy。(一開始只算是衝浪板的周邊商品)。後面就開始推廣到全世界等,並在 2010 年代,曾被 Complex 網站 評選為 50 大潮流品牌第一名。

(「當時」該文章第二名為 Supreme,不過 Supreme 也跟 Stussy 一開始有類似前後輩的關係,以後有時間再寫文章介紹。)

先別急,這篇不是要講 Stussy 的品牌歷史介紹,接下來就進入到我們主要的議題, 真的有「澳洲 Stussy」這個分支嗎?還是這就是店家隨便掰的名詞?這就要讓我們講到一個品牌如果開始全世界推廣、銷售後,會碰到的議題。

一般來說,品牌如果要拓展市場的話,除了直接花大錢去國外開設直營店外,比較常見的,其實是先與當地店家合作,少規模進貨。或是品牌因為知名度很高,當地的代理商自己找上門洽談,直接授予權限代為管理,真實情況沒有一定。

畢竟全球像我們 The NIR! 精選這樣的選貨店家,就是看全世界有什麼熱門的商品,進貨或代購來台灣推廣,並且賺合理的生活費用,創造大家都開心的局面。 當知名度、市場規模大到一定程度,或是原廠有心要進入市場,就會有更大規模的投資出現。就像 2010年日本 Uniqlo 在台灣才開第一家店,更早也是要依靠代購才能購入的。

以結論來說,確實有「Stüssy Australia」(Stussy 澳洲) 這個品牌,但是他不是我們一般認知的美國 Stüssy,而是在澳洲法律上,由於先註冊商標之類的原因,所以得以「合法」生產的產品。但是確實與我們一般消費者所「想要」的 Stussy 是不同的商品。

真實情況小道消息國內外也是滿多的,例如是因爲 Stussy 想要改成直營,所以取消代理。但是因為被優先註冊或是被避開了商標等原因,導致這個局面。不過因為我找不到較為正式的紀錄,所以就當「傳說」聽聽吧。

這樣的事情其實也不少見,以下條列幾項廣為人知的事件(如已經和解,歡迎來信提醒):

  1. 早些年的台灣 Porter 包(porter international)與 tokyo porter 吉田包也有類似這樣的問題(這已經化解,兩家目前是合作的模式,都合法並且「推薦購買」)。
  2. Supreme Italia(法院已認證假新聞來源) 與Supreme NYC(正版) 的商標蟑螂問題,這連韓國 Samsung 三星 都被騙到了。
  3. Fear of God 在中國大陸也有非美國原廠的註冊商標問題,平台「天猫」上的 Fear of God 也只是中國法律上的合法,不是指美國原廠,請各位務必小心。

所以如果你的賣家跟你說的是美國 Stüssy,但最後拿「Stüssy Australia」給你,那你罵他賣「假貨」、「魚目混珠」,那確實是有一定道理。

美國 Stüssy 目前由前敘的創辦人的朋友 Frank Sinatra Jr. 的家族於 1996 買下創辦人 Shawn Stüssy 所有的股權。而 「Stüssy Australia」目前是由 Global International Limited 註冊,註冊範圍只有「澳洲」而已,他同時也註冊了其他的第三方商標。

「Stüssy Australia」的商品還算是好認,他需要在澳洲合法,所以領標上都含有「Australia」字樣。當然,並不是說沒有「Australia」就一定是美國正貨,畢竟直接製造假貨的惡劣廠家大有人在。「Stüssy Australia」可以在澳洲合法授權給其他廠家製造,所以會有很多奇怪美國正貨「沒有的款式」,會跟美國官網對不上,也不會有聯名的款式。品質上也不一樣,隨便選購可能會被人一眼認出,The NIR! 精選我們是不會進,也不願意進這樣的商品的。

Stüssy 的授權經銷商國外滿多的,本來就有很多街邊店與網站有進貨,所以說真的,合法代購來源不是只有美國官網「 https://www.stussy.com 」。不過無論如何,喜歡一個品牌,逛逛官網本來就是粉絲,或是即將成為粉絲的顧客應該做的基本功課。

Stussy 台灣有「官方直營店」,目前只有實體店面,可以看 Stussy 台灣正式官方的 Facebook 喔!上面在介紹的部分有寫實體店家的位置。目前台灣沒有繁體中文官網,台灣的官網與美國官網共用,一樣是 https://www.stussy.com
Stussy 的台灣官方公告

當然,很多時候實體店熱門商品都是排隊秒殺款,數量可能沒有那麼多。如果不介意多付點小錢讓我們服務你的話,歡迎找我們美國代購喔!(當然絕對會是美國 Stussy !!)

熱門商品在全世界都熱門,通常等你下定決心就來不及了… 所以我們有可能會先搶購一些庫存,如果有興趣,可以加入 The NIR! 精選的臉書社團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thenir

覺得在網路上買賣交易好像還滿好玩,真的花心思做了才發現好像被坑了的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