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商品買貴了嗎?二級市場合理的成交價該如何判斷呢?以 StockX 為例

不怕買貴的東西,就怕買貴了。但記得信用也是有價的喔!

先不說各位,其實很多時候轉賣商也是不太知道在入手的時候也是在賭商品漲多少。畢竟次級市場是全球性的,只有市場可以決定價格,如果價差很大,依照現在全球貿易買賣簡單的程度,立刻就會被掃貨套現了,尤其是剛出的當紅的商品。所以價位上過低的商品絕對需要保持懷疑的態度。不過多高才合理呢?

雖然說偶爾還是會有少數誤判的情形,但是以容易取得程度和公信力來說,StockX 會是很好的判斷依據。畢竟你打個商品名稱就可以找到,成交量也大,也全球各地收貨。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以我們寫文章當下在賣的 Yeezy Foam Runner Sand 為例吧!
(這雙因為性質的關係,所以在懶的跟砍價又不買的人周旋,看價錢不錯的時候陸續送了幾雙過去,全部都通過收錢,下圖不是所有紀錄。)

Yeezy Foam Runner Sand 無論匯率多少,台灣愛迪達售價為 TWD $2890,能原價購入的方式幾乎不存在,官網上架 5分鐘內結束,會耗到 5分鐘的原因還是因為他會擋入場人數,因此你在一開始幾秒進不去的話,就只能聽天由命了。等你按到跳頁進去,基本上就是全空。

不過即使是這樣的價錢,其實還是買貴了。因為美國原價是 USD $80。以長遠台銀匯率來看,是 27.5 ~ 32 左右的比率,不過美國是外加稅,大概要 x 1.08 ~ 1.12。

所以你用台幣去看美國售價的話,大概是:
USD $80 x 1.08 x 27.5 ~ USD $80 x 1.12 x 32 => TWD $2376 ~ $2867.2。

所以台灣愛迪達定的價錢大概是在最高的價錢,不過寫文章當下現在美金匯率滿低的,直接就差了 21% 左右

以 Foam Runner 這種可以 2 ~ 3 倍出售的優良炒作商品來說這個數字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是高單價的 Adidas Yeezy Boost 700, 冷門款 StockX 上升值空間大概也才 5 ~ 10%,只有熱門款有 20% ~ 50% 的空間。所以會造成國外買家認為自己已經加價 20% 買入了,結果對你來說是虧錢的。而且這還是不加 StockX 手續費和運費的情況喔!實際上買家與賣家的認知會差異更高。至於多少,就讓我們再看下去!

所以這中間的價差就是比較合理的台灣次級市場價錢。要注意的是,台灣次級市場在是正品的情況下,相對容易買到台灣公司貨,台灣公司貨在市面上”相對“少仿冒品。畢竟數量少,比較難魚目混珠,而且製作台灣公司貨對於賣歐美與大陸市場並沒有好處,美國人當然相對喜歡收到美版,他也方便跟朋友比對是否為正品。

不過台灣也滿多鞋商全世界收購,很多鞋台灣也沒公司貨(台灣沒進),所以只是建議可以列為參考。

先從賣家開始。在 StockX 上販售,除了看到的售價外,會有所謂的 StockX 手續費、運費和金流處理費。StockX 手續費 Level 1 的交易手續費為 9.5%,即使你銷售累積 100 雙到 Level 4,依然要會被抽取 8% 的金額。接者是 3% 的 Payment Process fee,就是他付錢給你的時候會透過金流所產生的費用。以我來說是用 Paypal 收款,Paypal 如果是一般人收信用卡是 4.4% 相當高,不過這邊它是 Paypal 互轉,所以應該是有多加了一點水但還算合理。Shipping fee 運費會是 $10,這個費用應該是會隨著物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在 StockX 上賣商品有幾點要注意,第一點就是你確定要賣的時候,需要先加入一個信用卡,這樣在驗證失敗或任何賣家無法完成交易時用其收取 $15 美金的費用,或是交易手續費的 15% 作爲失敗的懲罰(想成支付必要支出即可,畢竟運費就 $10了)。所以背負著這樣的風險。

失敗的原因有很多,不單只有被判斷為假鞋,也有被判斷為二手,或是包裝不完整,零件遺失之類的。StockX 判斷相對嚴格,即使只是試穿,但有明顯髒污的話,還是會被判斷為二手。因此出貨前一定要詳細檢查一番,不然得不償失。

接者是買家,除了成交的金額外,還要外加 3% 的處理費,與 $18 美金的運費,如果是台灣的話,還會收進口關稅 11%。這個值比我之前文章提到的要低一些,不過這跟申報方式有關。台灣人進口的話,海關會收進口稅 11% + 營業稅 5%,而且營業稅的 5% 是(貨物價格 + 進口稅),也就是實質 5.55%,StockX 報稅的話看起來是不用。如果是其他國家的買家,這個值是不太一樣的。

(上下同一時間截圖,但報價不一樣,是因為還沒成交的買家中最高報價 USD $336,賣家中最低賣價 $356,相同就成交了,所以不可能顯示讓我截圖。)


上下兩圖其實價差不小,差異到達了 1/3 的金額,也就是 USD $140。

但是單純以兩邊差距來看的話,台灣現貨的成交價應該是在 Stockx 最終成交價的 – (9.5% + 3% + 10美元) ~ + (3% + 11% + 13 美元),寬鬆點來看會是 + / – 15%。其中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屬於買家的關稅

如果再考量到賣家收款用 Paypal 的匯差和買家等的時間和空運風險,+ / – 20% 左右也是很合理的,尤其是知名有信賴的賣家,或是實體店面賣家有額外成本。

說到這裡,各位買家可能會覺得,那以後就 StockX 價錢 * 0.85 收購就好了?

這樣掛價錢基本上買不到,因為對賣家來說,我花了時間搶,還堵上成本,連 1000 都沒賺到,會賣?低於原價更不可能。而且小鞋頭可能賣不出去願意原價賣,大鞋頭有能力驗貨社團看到通常就直接全收了,還等你?再說,除非商品本身有瑕疵,不然賣去 StockX 絕對比賣路人來的輕鬆許多,不用承受亂殺價的心靈損傷和時間浪費。

如果是熱門款有很高的利潤的話,是有機會 StockX 價 x 0.9 左右收到沒錯,因為 StockX 價錢本身就已經包含利潤了,送過去中間也有 15% 損失。但是倘若 Stock 價雖高於美國原價,但低於台灣原價,即使是冷門款,只要需要搶購,還是需要”台灣原價”大概至少 +10%,算是合理,尤其是在蝦皮上購買,他會有 6% 的平台手續費與金流費用,基本上要台灣原價的 10% ~ 15%。

因為第二種情況你當然可以 StockX 價錢 + 15%所有雜支購買,但因為絕對不會是台灣公司貨,畢竟賣過去賠錢,而且國外買回來還有運送風險。

至於 StockX 賣價比美國原價還低,那基本上就不是炒作商品。但還是同上,賣家基本上是不會同意虧錢的

所以從這上面來看,其實範圍還滿大的。以潮流商品來說,時間點的不同,價錢也會不同,因此有時候好像稍微買貴,最後也會變成投資,反之亦然。這點就還請各位自行判斷。

對於要收購的人,真的不知道怎麼出的話,就 StockX 價 + 10% 收看看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thenir

覺得在網路上買賣交易好像還滿好玩,真的花心思做了才發現好像被坑了的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