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搖滾出發的超級英雄影集 – 從 MCR 到雨傘學院

如果有在追劇,又對超級英雄與特異功能極度有興趣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Netflix 上的黑色超級英雄影集-The Umbrella Academy(雨傘學院),但你相信嗎?這部影集的原作者可也有著超能力,他就是美國傳奇 Emo 樂團 My Chemical Romance (我的另類羅曼史)的主唱 Gerard Way

再介紹 My Chemical Romance 之前,先為大家科普一下什麼叫做 Emo,Emo 全名是Emotional ,比較適合的翻譯是情緒搖滾,算是 Hardcore (硬蕊搖滾)後的產物,也是 1990 後開始在美國獨立音樂界蔚為流行的曲風,以聽感來說有點類似龐克 Punk,卻加入了許多特殊元素,像是比較複雜且具技巧派的吉他編曲;或是有時歇斯底里有時爆發嘶吼的唱腔,而整首歌的鋪陳與歌詞創作上,更會著重在強化整體歌曲的情緒堆疊上,所以歌詞都會比較內斂一點

而其中小編最喜歡的 Emo 代表,當然就是 My Chemical Romance,比較特別的是,主唱其實在籌組 MCR 樂團之前,本來在 Cartoon network(沒錯就是台灣的卡通頻道)擔任實習生,但在 2001 年目睹了 911 事件爆發後,決定把棄筆從戎-把音樂當作他的武器,成立起 MCR 並響起改變世界的第一槍。而在樂團成軍期間,主唱也不忘放棄他的漫畫夢,並在 2007 年開始創作雨傘學院。

而當然不免俗的也要介紹一下雨傘學院這部劇,他主要在講述一群超能力者自小被一個爵士收養的故事,並被蓄意培養成了超級英雄,但隨著年紀增長,超級英雄們也遇到了各奔東西,感情疏遠的問題。而在養父突然的過世後,這些兄弟姐妹們又再度重聚,一起解開養父死亡之謎的故事。

如果你喜歡雨傘學院,那恭喜你,在 2022 年將會推出他們的第三季作品,如果你喜歡 MCR,可別以為他們在 2013 年解散後就消失匿跡了,他們在 2019 年 12 月宣布了重組的消息,並在當年 12月20日 於 LA 開唱,並在 2020 年參演日本最大音樂節之一的 Download festival,雖然最後因為疫情取消,但這些動作也彷彿昭告世人,emo 的時代,回來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