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尾正港的台灣搖滾樂團!「拍謝少年」如何讓台味成為前衛 – 台灣獨立地下樂團

「聽~咱的歌聲,共阮的故事~唱予你聽」當這首「暗流」的前奏響起,和著節拍,一首跨世代的滂薄,彷彿告訴所有的聽眾們 -「台」也可以是一件很前衛的事!但當年最炙熱的話題,並不是這首歌跟安溥 Anpu (AKA 張懸)的火花,而是這首歌的前奏的「拍手派」與「反拍手派」的種種隔空筆戰。

但不管是合作還是筆戰,彷彿宣告著這首歌在台灣獨立音樂圈的影響力,究竟是哪個樂團有如此大的魅力呢?今天就來聊聊這個正港台味的搖滾樂團「拍謝少年 Sorry Youth」

拍謝少年成立於2005年。現任成員為吉他手維尼、貝斯手薑薑及鼓手宗翰,以及每次都會在舞台上大秀身體線條的虱目魚人。當初團名的來源是因為他們都很喜歡「Sonic youth」。而在早期其實他們本身是走偏後搖滾的創作(也就是用充滿情緒的伴奏堆疊,但沒有主唱的一種曲風),後來在創作上加入了許多台語,也因為這樣,後來乾脆就把英文直翻作拍謝少年,俗卻有力!目標是做出讓阿公阿嬤都可以唱的搖滾金曲。

2012 年,用虱目魚當作專輯主視覺,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海口味」,也奠定了他們在台語獨立樂團中的地位,2017 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兄弟沒夢不應該」,並榮獲 2018 年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以及金音獎最佳搖滾專輯等各項肯定。而在 2021 年要發行的第三張專輯「歹勢好勢」,更加入了電子與男女對唱等新元素,彷彿告訴聽眾他們的進化,可是沒有極限的!

其中小編特別喜歡的是「歹勢中年」這首歌,在年輕時,我們都有著許多偏執的夢想,但隨時間推進,這些想像都被現實擠壓,畢竟在有限的光景下,我們只能選擇自己成為一種大人,然後老去。

但理想和現實到底是不是衝突?我想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就像這句「時間咧走親像風吹 希望人生海海咱相挺過」ㄧ樣,也許我們要的不是憧憬,而是一群夥伴,相挺變老。重點不是做了什麼,而是我們一起經歷了,只屬於我們的人生

不管是人生,還是「拍謝少年」的音樂,可都還沒有結束啊!接下來她們還會拿什麼好貨,重擊我們的靈魂,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