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搖滾當道!2022 年私心 10 大受矚目台灣獨立樂團 (上) – 台灣獨立地下樂團

近年來許多獨立樂團開始在主流樂壇展露頭角,儘管在 2021 年的疫情衝擊下,許多大型音樂節紛紛延期,甚至停辦,但在 2022 的開頭,高雄最大音樂節「大港開唱」鐵鳥票,剛銷售鐵鳥票即在一分鐘向隅的強烈衝擊下,似乎宣告著,非主流樂團已經逐漸成為年輕人的流行趨勢了。

但若你對獨立樂團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只有「草東沒有派對」的年代,可就落伍啦!今天小編就來介紹,2022 年私心推薦的 10 大矚目臺灣獨立樂團。

(我們還是很愛「草東」的,只是真的是太多好聽樂團了!)

(以下順序不代表排名)

荒山茉莉,這團就屬於相當本格派的後搖滾曲風,先科普一下,後搖滾屬於在曲風中較特殊的一種門派,這種樂風通常沒有主唱,主要的堆疊會是藉由節奏與樂句的堆疊,來做出一種特殊的情緒呈現,就算有著主唱的旋律線,但歌詞與樂句反而更融入在整體的氛圍之中,不搶戲,卻也堆疊了一些精彩。

而這些演繹手法對荒山茉莉來說可是相當老練,除此外,每一首歌曲的情緒轉折,更像是寓言故事般的堆疊,說他們是近年台灣後搖滾界的新星,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體熊專科,這個團名可相當有意思,「體熊」台語為閒聊之意,加上「專科」二字,除了帶一些日本氣質,現場的尬聊可不能少,而這個樂團的曲風也屬於相當少見,乍聽之下會以為只是單純的後搖滾,但細細品味之後發現,在精湛純熟的演奏下,這些樂句與旋律可是帶著不少爵士氣息;而現場的表演炸裂度也是相當驚人,雖然沒有歌詞,但每個旋律的記憶點一定也是朗朗上口的!

順帶一提, Bass 手可是以前萌學園的謎亞星喔!

I mean us,想必許多聽眾對他們的名字可是毫不陌生,用獨特的 Dream pop 來演繹新世紀的情歌,在 2018 年發行首張專輯「OST」後,隔年立即獲選為美國德州舉辦的 SXSW 音樂節表演樂團,說他們是台灣浪漫氛圍派的佼佼者,可是一點也不為過,而新專輯更是找來江翰鳳小岳一起跨刀編曲,讓這些愛情電影的畫面感,更加滂薄有力!說他們是音樂節必聽,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海豚刑警,在這個不正經的團名下,卻藏著不小的來頭,在主唱伍悅的獨特唱腔之中,卻不難辨識出其中極富有創作細胞的血液,沒錯,他正式台灣歌手伍思凱的女兒!但他們的創作彷彿在宣告著另外一種獨立音樂世代的來臨!看似荒唐的演出之中,不難發現每一首歌的段落,都蘊含著極為到位的精湛演繹,而更讓人激賞的事歌詞的撰寫,看似無釐頭,卻又可以堆疊出現代人對事物陳述的小小心聲,說他們是台灣獨立音樂的一股特立獨行的小清新,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傷心欲絕,似乎從團名就定義了他們的曲風,儘管從 2008 年成軍,但似乎都在音樂節裡不難發現它們的蹤跡,從早起的純龐克,經歷了中間休團三年到現在的厭世代曲風,在這時間的堆疊中,不論是表演還是演繹歌曲的方式,都越漸成熟外,似乎也重新定義了獨立音樂的商業價值,每一首歌都像在揮拳,對著無形的敵人 - 無論是社會、資本主義,甚至是人生,都是重新定義自己的一種方式。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