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個樂團大玩創意老歌新編翻玩!老司機私心推薦 10 大必聽曲目 (上)- 台灣獨立地下樂團

你敢相信嗎?台灣老牌唱片公司「滾石唱片」,就在今年已經四十週年了,如果你沒聽過滾石,但「周華健」的「朋友」、莫文蔚的「陰天」,甚至是李心潔的「愛錯」,或是近年必點的 KTV 金曲「Fly out」,這些你總該朗朗上口吧?就算你聽過卻無法朗朗上口,沒關係,這次滾石唱片四十週年,召集兩岸各20組樂團,共計40支華語樂團強棒,改編翻唱滾石經典作品。

但 40 首也太多了吧?沒關係,今天老司機給你私房菜單,給你 10 大金曲,並娓娓道來每一個樂團的來歷

「Fly out 與神棍樂團」

如果說台語一哥是「茄子蛋」,那客家語一哥一定是「神棍樂團」,早期神棍樂團的創作可說是跨界融合的典型代表,把公廟元素的嗩吶,結合客家語言與饒舌,詮釋出一種專屬於神棍樂團的客語搖滾,但抒情也是他們的強項之一,代表作「九號公路」入圍第三屆金音獎「最佳搖滾單曲」,並在 2020 年入圍第三十一屆金曲獎「最佳樂團」。而這首 Fly out 當然就是結合了嘻哈與公廟元素,可說是本土跨界的最佳代表作,一點也不為過

「星星堆滿天與老王樂團」

「給我一杯酒再給我一隻菸,說走就走我有的是時間」說這首歌是緬懷青春的暢銷金曲,可一點都不為過,這首來自台灣民謠搖滾樂團「老王樂隊」,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主唱帶倉傷的嗓音中,搭配著大提琴的點綴,以及電吉他狂野的旋律,彷彿把 2000 時代年輕人的惆悵,用最藝術的方式來詮釋,而這次他們的「星星堆滿天」,透過他們老練的惆悵氛圍,把這首歌的情緒,堆疊到了最高點

「黃色月亮與 OVDS」

只有搖滾那怎麼夠,不加一點電子音浪怎麼可以!沒錯,滾石聽到大家的心聲了,OVDS 這隻來自台北的樂團,本名原為 OverDose,除了曾入圍過金曲獎最佳樂團外,也是日本流行天后「倖田來未」定番指定的樂團呢!在迷幻搖滾的氛圍之中,除了加入 DJ 元素外,更大膽把金屬、饒舌和電音做出一種看似衝突,卻又和諧的交錯,說他們是電子音樂的交椅可是一點都不為過,而這次他們詮釋的「黃色月亮」,如果你是電子音樂迷,更是不可錯過!

「背叛與 formoza」

「緊緊相依的心如何 Say good bye」,在歌唱比賽橫行的年代,這首歌想必大家可不陌生,但這次的背叛,彷彿打破了原有華語流行音樂的框架,結合了日本流行搖滾與 matel core 的元素,做出了一種跨世代的突破!而他們是誰呢?他們正是台灣近年火紅的搖滾樂團「Formoza」,係由台灣新生代創作歌手 Howard Lee 與他的音樂製作人蔣希謙領軍的新世代金屬樂團,如果你想知道新世代對搖滾的代名詞,聽他們就對了。

「靜止與 Trash」

如果你覺得台灣沒有經典搖滾或是 8、90 年代那種吉他英雄式的狂野派樂團,那你一定是錯過了「Trash」,這隻從 2009 成軍的樂團,迄今仍在台灣樂壇中的獨立搖滾,站著屹立不搖的地位,最具識別度的,除了那搶眼又帥氣的吉他編曲外,主唱「阿夜」那種獨特帶點菸嗓的嗓音,與無人批敵的唱功,說他們是台灣獨立樂團的最高標準,可是一點也不失真。而他們在這次的跨界翻唱,除了過去慣用的搖滾曲風外,卻又帶了一點英倫搖滾的氣氛,說是一亮眼的自我突破,可是一點都不為過!

偷偷告訴你,如果你已經被主唱「阿夜」圈粉,那你可千萬不能錯過他的饒舌作品「Marz23」!

當然只有這些那怎麼過癮,下一篇小編會繼續推薦剩下的經典翻唱作品,敬請期待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