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難求?淺談南台灣指標性音樂節「大港開唱」- 台灣獨立地下樂團

一年一會的浪漫,可不只是發生在牛郎織女身上,而是每一個深愛獨立音樂的樂迷,每年約定相見的所在,伴隨著港都的陽光、海風、以及陣陣船鳴聲,沒錯,這正是南台灣最炙手可熱,也是台灣目前音樂祭的一大盛事 – 「大港開唱」

但你知道嗎?這個號稱人生的音樂節,一開始並非座落在高雄駁二藝術園區,想當年第一屆(2006 年)是辦在高雄的真愛碼頭,第二屆則是辦在新光碼頭,儘管每一年的參演卡司都相當強大,但在當時高雄的音樂與現場文化氛圍,其實相較台北來說,是冷清了不少。

但正因為有這樣的文化差距,才催生了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音樂祭,有別於當時台灣的音樂節,大港開唱更是秉持著「文化在地化」的信念,由閃靈樂團主唱 Freddy (也就是現今立委林昶佐)號招,除廣邀國際樂團共襄盛舉外,更大力栽培高雄本土樂團,所以不難窺見,在演出陣容中,幾乎有一半都屬南台灣音樂人,除了是大港開唱最大的特色外,更無疑是對南台灣音樂人的一種鼓勵

除了濃郁的港都風情外,每年大港開唱最富話題性的,就是與一些藝人的跨界合作,像是 2012 年的安心亞、2015 年的 UNDER LOVER、到 2019 年的黃妃,2021 年的羅時豐與徐若瑄等,這些跨界演出等等,除了讓活動討論熱度節節升高外,更是有一種期間限定的儀式感,讓樂迷們不忍錯過

在場域與舞台方面也更是大港開唱的一大亮點,近 10 年的大港開唱幾乎是正式入駐駁二藝術特區,搭配著輕軌、海風,以及剛完工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與大港橋等加上各個特色舞台,例如在港邊的海波浪舞台、跨海的南霸天舞台、在駁二昌庫的海龍王舞台,以及船上的大熊丸舞台等,幾乎說是讓整體活動的文化性與場域,達到了完美跨界的最佳融合。

正因為有這樣的文化巧思與音樂陣容,加上歷年來的口碑行銷等,儘管 2022 年仍有許多疫情的不確定性,但大港開唱仍達到了開賣即售鑿的佳績,而這也是台灣音樂場景的重大突破,似乎已經宣告,獨立音樂與在地文化的結合,已儼然成為台灣的「主流」音樂場景之一

但買不到票也不代表你無法參與這個重要的音樂盛事,像是港邊市集、美食攤位,甚至是有許多戶外限定舞台,目前仍是開放免費入場的喔!

一手啤酒,隨著海風,去年沒做完的夢,就讓我們約在今年三月的大港,一起實現。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