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哈密瓜…獨特詮釋哈密瓜迷人的「哈」味?!你要不要吃哈密瓜?「告五人 Accusenfive」- 台灣獨立地下樂團

如果說當今八年級生最紅的樂團,那我想非當今最紅的「告五人」莫屬,一首富有趣味的「你要不要吃哈密瓜」,儘管歌詞看起來相當耐人尋味,但洗腦程度可堪稱是當今第一,究竟他們是誰呢?今天就讓小編娓娓道來

「告五人」,如果你覺得這個團名讓你摸不著頭緒,沒關係,有一種說法是,這隻來自宜蘭的雙主唱樂團,當初可是三個人隨機在佈告欄上,隨機選字湊成的樂團,但最後他們卻也給了所有聽眾最好的詮釋,四個元老團員 – 主唱犬青與雲安,鼓手哲謙,第四人是已經離團的吉他手班長,以及每個樂團都需要的最佳第五人「樂迷」。

在 2017 年時,告五人推出了第一張 EP「迷霧之子」,就為他們的走紅前哨打了一場好仗-畫下了三場巡迴完售的佳績。在後面推出的「披星戴月的想你」這首歌,迄今已經突破了一千七百萬點閱率,而隨即在 2018 年榮獲金音獎最佳新人獎。儘管後來元老團員班長的離團,讓許多死忠樂迷打擊不小,但隨著客座樂手豆漿與展哥的加入,以及後面發行的新專輯「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更讓他們在第31屆金曲獎入圍了最佳新人獎。

而在今年 2022 的金曲獎,「告五人」一舉入圍了四個重大獎項:最佳作曲人獎、年度歌曲、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最佳樂團獎,更榮獲第 17 屆 ​KKBOX 音樂風雲榜「年度風雲歌手」的大獎項,彷彿正式宣戰,獨立樂團中的流行代表,告五人絕對是你第一印象連結的耀眼新星。

這樣的魅力主要歸功於雙主唱獨特的聲線,透過男女巧奪天工的聲音分配,讓他們的每一首創作,在觀眾的腦海裡,浮現出了看似若有似無,卻又有無限畫面的美好遐想,而小編私心最喜歡的兩首歌曲「獨角獸」、「愛在夏天」,更是把女主唱犬青的聲音,詮釋到一種嶄新的高度。而在編曲上他們也從不馬乎,不管是電子、迷幻,還是民謠,他們都駕輕就熟,光聽歌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隻成軍僅五年左右的樂團。

當然,除了他們本身就極富實力之外,整個樂團的音樂企劃與行銷能力也是獨樹一格,像今年最紅的台劇「華燈初上」片尾曲,就由告五人的「好不容易」擔任要角;而這也不是他們第一次和戲劇合作搭歌,像是「披星戴月的想你」就是台劇「用九柑仔店」的插曲,「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也是前幾年火紅的台劇「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的插曲。

不管是畫面、情緒,還是針對愛情的面相解讀等,告五人都用自己的創作,把這些生命的種種歷程,變成揮之不去的旋律,而開頭那首「你要不要吃哈密瓜」,其實也是用一種戲謔詼諧的手法,暗諷那些只顧著追求自以為高尚品味的人。不管怎樣,如果你們今年還不知道「告五人」,搭配著台劇去品味這些富有畫面感的「告五人出品音樂」,也許正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