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 and ship (BNS)國際轉運代運貨物遺失記錄處理,似乎沒有賠償的可能,只好寫來賺個流量 – Buyandship

從事代購總是會遇到貨物遺失,其實之前也沒跟 BNS 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其實使用起來也滿順暢的。但是這次剛好就碰上了來自 PacSun 的 Essentials 貨物遺失,並且是商品部分遺失,這點就實在是棘手了。

因為涉及到的運送部分有點多,所以我們確實很難確定哪邊出了問題,可以理解 Buy and ship 不願意賠償,只是以後要自行代運的同學可以參考一下,這樣的風險是否可以接受。

其實寫文章的日期前後實在是很衰,另外一家代運(以下簡稱 S代運)也搞丟了我們的包裹,不過因為另一個包裹比較小,在 100 美金內,而且是整個消失,所以看起來會全額賠償,就不另外開副本的,但S代運用不到 10次就搞丟 1次,也是很令人擔心。

回到我們與 Buyandship 的這次事件。首先,事件其實是滿單純的購買運送。目前 The NIR! 上代購 Essentials 為主要的營運項目,在 1/20 幾號的時候,PacSun 有 Restock(補貨) Essentials 21FW 的產品(第一次補貨,之後 2/25 有第二次補貨)。所以我們搶購了一些,寄送到 Buy and ship 美國倉去。

PacSun 的出貨有點隨性,一單不見得是一次貨運寄送,總之這筆單大概分了 3 次運送。這一輪其實我們買了很多東西,不是只有這一單。不過雖然貨量很多,但是 PacSun 每個貨運都會有出貨明細。

出事的這單是 Fedex 541026798XXX

可以看得出來,他顯示了寄送 Essentials Harvest 帽T S + Essentials Harvest 帽T XS 各三件

並且運送的包裹顯示 10 lb,一般來說 帽T 運送大概接近 2 lb,但因為 XS 尺寸小一點比較輕,所以 10lb 是合理的。

結果最後 Buy and ship 上面顯示 6.3 磅,也就是 3件左右的重量。實際上最後到台灣的就是 3件,只來了 S x 2 + XS x 1,有 3件不見了, PacSun 的出貨紀錄也不見了。

不過雖然重量不對,因為當時貨物量有點大,所以其實是到台灣才發現出事了。接下來就要詢問 Buy and ship 有沒有可能有任何解決的方式。

結論來說,就跟標題寫的一樣,”沒有可能”有任何的處理與賠償,買家只能認賠。首先 Buy and ship 會先看他們的香港倉,集運的時候他們有包裝的錄影(有提供給我們證明,但不能對外),照他們的錄影,商品在香港倉的時候,就只剩三件,而且沒有 PacSun 出貨紀錄的那張紙,所以他們認定不是他們弄丟的,因為他們這時候才開箱。要我們詢問 PacSun 是否有分批出貨,或少出的可能。

當然,我們也不覺得是他們香港倉的問題,畢竟秤出來就是 3件,一般也是先秤,如果要合併或出貨才會拆箱檢查後寄出。但是轉運中間其實還有滿多段的。所以我們比較在意的是美國倉那邊的紀錄

就我們所知,整個運送有可能出錯的地方有下面可能,照運送順序排列:

  1. PacSun 少出: 我們有問 PacSun,他們檢查後說重量上是沒問題的(跟 Fedex 顯示一至),如果要退費或是補寄的話要先報警備案。這段我們後面補充。
  2. Fedex 運送中被開箱,”理貨”掉了:這我們無從確認起,因為 Buy and ship 美國倉沒有紀錄貨品到達重量。
  3. 美國倉中整理掉了:這我們無從確認起,因為 Buy and ship 說美國倉不開箱,直接轉運到香港。
  4. 美國倉送到機場中,”理貨”掉了: 這我們無從確認起
  5. 美國機場出境海關檢查中掉了:這我們無從確認起
  6. 香港機場入境海關檢查中掉了:這我們無從確認起
  7. 香港機場送到 Buy and ship 中,”理貨”了:這我們無從確認起
  8. Buy and ship 香港倉整理中掉了:應該不會,上面有提到這時候秤已經是 3件的重量了。

    以下雖然不是我們這次可能會發生的階段,但還是列出來
  9. 再次送到香港機場中掉了:這次不會
  10. 香港機場出境海關檢查中掉了:這次不會
  11. 台灣機場入境海關檢差中掉了:這次不會
  12. 黑貓機場倉報關整理掉了:這次不會
  13. 黑貓運送中掉了:這次不會
  14. 買家(我們)眼殘腦殘沒正確確認:這次不會

回到敘述經過,因為 Buyandship 不提供美國倉相關紀錄,即使我們有提供 Fedex 上的數據。所以我們就詢問 PacSun 客服。 PacSun 客服一開始是用自動機器人回應,基本上設定的還滿好的,點一點可以點出想要回報有少商品,也可以點出少了哪一些,還有要補寄或是退款。

不過點完了以後,並沒有自動退款之類的,他是寫說會真人客服會用 Email 回覆我。之後就收到真人客服的信做再次的確認。描述完後要我等一個工作天,結果我等了一個星期… 再詢問一次,這次就滿快的,說他會發信問倉庫,並且幾小時後說倉庫回覆重量顯示沒有問題,如果要退款或是補寄的話,要我先跟警察報案。

當然,我是有找到 Portland 警局的線上報案系統 (美國轉運倉在 Portland 波特蘭),看起來寫一寫填一填就可以了,但因為我覺得他真的會打電話過來,或是去填寫的 Portladn 倉庫地址問話,這樣有點麻煩(報案填寫的話,可能只能填轉運倉的地址了…)。

獲得 PacSun 的回應後,有再跟 Buy and ship 再詢問一次,感覺就不太想跟我聊了,說已經提供過了就不再回應,即使我有提及 PacSun 要我報案這件事。另外,在第一次詢問 Buy and ship 的時候,有問過說如果我是在香港倉還沒集運的情況,就發現磅數錯誤,那會怎麼處理?客服的回應是「如客人於貨件到達香港倉庫後對重量有疑慮的話,是可先為通知我們為您重新秤重或檢查內容物的。」 但以此次的案例,似乎沒有可能有其他的結果,畢竟不是在美國倉先秤重。

3件 Essentials 帽T 含運費的話大概至少 9,000 塊台幣!如果是銷售價,則是 12,000 以上的損失。畢竟潮流”搶購”商品算原價實在是太虧了,因為真的很容易就可以換這些錢 (你黑白熊貓 Dunk 掉了原價陪你?)。另外因為這次是沒有購買「額外保障」,所以是使用「標準保障」,標準保障中「部分遺失」沒有賠。

但其實意思就是如果任何情況”理貨”掉了,像「球鞋」、「Essentials」、「精品」、「科技產品」之類的可以秒兌現的商品,即使發生在他們自家裡面,也”可能”是不會賠的,必須要釐清才行。當然以我的例子,我也不知道出問題在哪裡,我相信他們 Buy and ship 不會做這樣的事,但除了美國報案外,好像沒有一丁點機會知道真相呢,美國一下火車被搶,一下球鞋被偷。

至於有買「額外保障」能不能解決我的問題呢?

我只能說我不知道,因為他上面寫的是「若部分貨件遺失,Buyandship 接到查詢後將展開調查,並就調查結果釐定貨價及運費之賠償比例」,所以一樣是球員兼裁判,他們認定,無論你有沒有多付錢。以我收到的回應,讓我感覺是 Buyandship 不會認為自己有任何的問題。當然我沒買「額外保障」,所以就只是單純我收到的感覺是如此。

說實在的,大部分的代購碰到這樣的事情,應該只能吞下去吧,畢竟涉及有點廣,也不知道哪一段出問題。因為我是付錢給 PacSun 和 Buyandship 的顧客,合理的希望其中一方可以解決這次的問題,但事與願違。所以也只能用這樣的方式紀錄一下,看能不能帶一些流量回補我這損失的成本。

另外一提,寫到一半就想到其實 NordStrom 這一輪也有少寄給我… 但是 NordStrom 碰到的也是整個包裹遺失,並且貨運公司有顯示沒寄到。Nordstrom 的系統似乎只要一收到已到貨的通知就不會再接受訊息,這次碰到的應該是貨運公司先顯示寄到,之後清點才發現沒寄到回朔狀態。那 Nordstrom 的解決方式就是退費,算是滿簡單就結束了。

以後有機會再寫一些跟這些國外公司來回交涉的麻煩但對觀眾可能覺得有趣的經驗好了。只能說要直接跟國外購買,英文確實需要好一點,然後要有時間來回周旋…更不用說我們碰到大大小小奇耙的問題。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thenir

覺得在網路上買賣交易好像還滿好玩,真的花心思做了才發現好像被坑了的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