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樂團遇上 NFT,淺談台灣樂團幕後的科技推手吳柏蒼 – 台灣獨立地下樂團

也許柏蒼這個名字聽起來很陌生,但若是講起他之前的樂團-「回聲樂團」,想必大家就算哼不了一兩句,也對這個團名感到熟悉吧。這個來自新竹清大的樂團,在 2002 年發行首張專輯「感官駕馭」,且發片場舉辦在現今已不存在的 live house 「地下社會」,沒想到竟造成了萬人空巷的罕見畫面,除了打下了漂亮的一仗外,「感官駕馭」可是 2002 年相當賣座的專輯之一。在 2011年,「回聲樂團」以「處女空氣」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而其中小編最喜歡的,就是這首被電影「小時代 」I & II 改編為片尾曲「小小時代」的原曲「時髦」

而今天的主角,也就是回聲樂團主唱吳柏蒼除了唱功驚人外,最厲害的,可說是他的經歷輝煌,在樂團經營的同時,他更是台灣第一個線上音樂商店 iNDIEVOX 創辦人兼前執行長,而現在為,現為願境網訊「KKBOX」集團投資公司KKFARM 的合夥人,這樣的經歷,可說是浪漫與科技兼具。而在 2019 年,他更在台灣發行了第一個 NFT 平台「OurSong」,賦予了音樂除了實體專輯與串流外,更具備前瞻性的數位收藏價值。

也許你心中這時充滿了疑問,究竟 NFT 是什麼,NFT(Non-Fungible Token)意指「非同質化代幣」,就是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讓你可以透過虛擬貨幣購買一個數位創作品的虛擬擁有權。一張實體專輯,也許你可以用收據或是發票來證明你擁有它,但如果你送給你心愛的朋友,那她在沒有這些證明的狀況下,要怎麼證明這張專輯是他的呢?

而 NFT 就是透過區塊鏈的公開帳本,來把這中間的擁有權,記載在這個網路世界上。像是黃明志的「玻璃心」專輯,就透過 NFT 販售他的虛擬擁有權,在三個小時就 sold out 外,更幫他賺進了 2300 多萬的新台幣。也多虧柏蒼對科技與音樂的敏銳度,為數位時代下的創作者,創造新的收益來源。

儘管現在回聲的活動鮮少,但柏蒼的音樂生涯卻也從沒間斷過,在 2020 年他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42」,以吉他本位的搖滾風格,大膽直白的寫下他對科技的信仰與質疑。

而就在今年,柏蒼也正是把他的音樂市場,進軍到 NFT 領域了,透過組建了一組虛擬樂團 VOIZΞ,正式成為了台灣第一組在區塊鏈上販售音樂作品的先驅,如果你喜歡回聲,那這首來頭不小的音樂作品,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