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年輕? 超越2000萬次的播放率!台灣民謠樂團的翹楚,淺談八年級生必聽的「老王樂隊」 – 台灣獨立地下樂團

「老王樂隊」這個看似戲謔又不正經的團名,卻用著最淺顯易懂的語言,唱出了八年級生的苦澀與哀愁,像是他們在 2017 年推出的「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一曲,就把年輕學子對於未來的迷惘與躊躇,用最樸實的話語,寫成了如詩的樂章,而這首歌目前在 youtube 的點閱上,也已經突破了 2600 萬次。

老王樂隊成立於 2015 年,目前成員為大提琴手佳瑩、主唱立長、貝斯手潔民、吉他手偉碩、鼓手會元,在 2017 年推出首張 EP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後,即在台灣與中國地區爆紅,除了耳熟能詳的「給我一瓶酒,再給我一支菸」外,還有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穩定生活多美好三年五年高普考 」,把這個年代的苦澀與煎熬,以及台灣歷年來的補習惡習,用歌名一語道破,簡單,卻又痛的深刻。

但他們在爆紅之於,卻沒有忘記做音樂的初衷,在 2018 年年輕的他們,即刻成立「壞鄰居有限公司」,不僅透過組織化的營運做音樂與與處理樂團事務外,自身團員也投入了音樂產品與法律相關研究所,除讓所學可以更接近夢想一點,也彷彿像外界宣告了他們破釜沈舟的決心。

而在成立公司與巡演之時,他們的創作也從未停歇,在 2019 年推出「吾日三省吾身」後,更是在獨立音樂界竄紅,並於各大城市進行專輯巡迴,最厲害的是,他們的台北場嘉賓,還找了凍齡女神「劉若英」,並開創台北、台中場次完售佳績,說他們是台灣近年最紅的民謠樂團,可說是一點也不為過。

其中小編最喜歡的,就是他們的「安九」,歌詞陳述著每個時代的年輕臉龐上,都有著各自的悲傷,在我們的身體上,留下了帶不走的印記。或許吧,有時候我們奢求的自由,總以為可以在下個階段到來,但殊不知到,最自由的,可能就是現在了。

敬最美好的青春,給每一個年輕卻又困惑的靈魂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Ugly Music 葛編

Ugly Music 葛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