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made,從人猿到人類,NIGO 點石成金的品牌創業路。離開 A Bathing APE BAPE 後卻更上一層樓的日本潮流教主。

即使你還沒有接觸潮流文化,日常比較多接觸國際大牌例如 LV(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或是在台北多家高檔百貨公司如 101 與微風都有設櫃的 Kenzo,NIGO 這位日本的設計師、品牌創始人兼 DJ 依然離你很近。

相關品牌HUMAN MADE

影片版本👆

即使你還沒有接觸潮流文化,日常比較多接觸國際大牌例如 LV(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或是在台北多家高檔百貨公司如 101 與微風都有設櫃的 Kenzo,NIGO 這位日本的設計師、品牌創始人兼 DJ 依然離你很近。

LV 路易威登 X NIGO 聯乘系列,可愛與時尚兼具的融合,著實抓住了大家的目光,文字「LV Made」也是改自 NIGO 當前主理的品牌 Human made 的一個有趣的小巧思。

同樣由日本設計師「高田賢三」揚名於國際同樣於 LVMH(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旗下的 Kenzo,在高田賢三2020 因疾病過世之後,隔年原本的設計總監 Felipe Oliveira Baptista 合約到期不續聘,便由 NIGO 來接手設計總監一職,讓 Kenzo 的設計風格除了虎頭之外,添加了不少復古經典的概念。

要介紹 NIGO ,當然必須要從頭開始介紹。NIGO 本名 長尾智明,1970年12月23日生,現在已經離年輕人的概念有點遠,可以想成是個年紀有成的有錢潮流大叔。不過在 1993 年的時候,創辦了 A Bathing Ape 這個品牌。也就是在他 23歲的時候,算是相當年輕。

一開始的 A Bathing Ape (全名為 A Bathing Ape in Lukewarm Water (ぬるま湯に浸かった猿,中文:一隻泡在溫水的猩猩),以下簡稱 BAPE <國際官網台灣 FB>) ,當然不是現在大家看到這樣的大品牌,凡事都有開始。

NIGO 畢業於<日本澀谷>文化服裝學院,學生時期便與同學校的高橋盾(Undercover 主理人)相識,而 NIGO 的綽號則是因為長相相似於另一位日本大師藤原浩相似,而被東京 A Store Robot 老闆稱之為「(藤原浩)二號」,二號的日本發音類似於 NIGO。因為藤原浩當時作為音樂上的前輩以頗有名氣,作為其小老弟的 NIGO 覺得這樣也不錯。之後便以 NIGO 作為藝名在江湖上走跳。


NIGO 從學生時期開始就算是服裝產業的業內人士,早年在知名雜誌 POPEYE 與 Hot Dog Press 擔任專欄作者與造型師,同時也會經手雜誌內容相關產品的採購。並由此經歷,加上藤原浩的推波助瀾,NIGO 於 1993 年和高橋盾於原宿開設了選貨店 NOWHERE。並在此時 A Bathing Ape 品牌正式起步。

不過一開始 BAPE 雖然有穩定的忠實粉絲,但真的要從裏原宿小眾街頭潮流出圈,進入大眾視野中,必須要一直到 1996 年裏原宿文化受到公眾關注開始, 而到真正大火還是由於日本著名偶像「木村拓哉」開始著用 BAPE 的單品。火熱程度即使是到現在,木村在日劇 HERO 著用的皮衣羽絨外套還是一個時代標誌型的單品,如果有重出依然秒殺。自從人氣爆發後,不只本店遷至青山,也推出女裝線,也著手海內外的店舖設立。

不過,經歷了數年的長紅,爆發的人氣、擴展的商業版圖不代表健康的財務狀況,在 2011 年,因為負債的關係,NIGO 將 NOWHERE (NOWHERE Co.,Ltd) 連同旗下品牌 BAPE 一起賣給了香港大型服飾零售商 I.T. 集團。出售後的前兩年 NIGO 還是繼續擔任公司董事,後來則完全的離開此品牌。

接下來就到了 Human Made 的時間點了。

其實 Human Made (人類製造? 官網IG )是 NIGO 於 2010 年成立的品牌,與他的老朋友:知名的日本設計師 Sk8thing 合作(亦曾為 A Bathing Ape 的主要設計師)。所以直到 NIGO 出售 BAPE 之前,其實是同時營運這兩個品牌的(實際上包含其他音樂品牌等,會更多)。即然同時出現,兩個品牌勢必會是截然不同的設計理念。Human Made 走的路線設定為 1960 年代的美式復古風,並且很明顯的在名字上玩了一個梗,從人猿(Ape)進化到了人類(Human)。並且在準備好了以後,於原宿拉法葉百貨開設了第一家實體店 STORE by NIGO®。

如果已經知名、有錢、有資源如 NIGO 這般,再創造一個火熱的品牌並不是很意外。名人帶貨、宣傳炒作,官網一筆訂單只能買兩件,依然秒殺。NIGO 也於 2013 年成為 Uniqlo UT衣的創意總監(2023年改由 河村康輔 接任)。

此外以一首 Happy 讓全世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 Pharrell Williams 亦早在 BAPE 時期就跟 NIGO 有高度的商業合作,於 2003 年促成了品牌 Billionaire Boys Club (BBC,億萬少年俱樂部)與其子品牌 ICE CREAM(冰淇淋) 的成立,並且在 NIGO 離開 BAPE 後依舊保持良好的關係(很意外,BBC 的第一家店是在日本)。無論是 Louis Vuitton 還是 KENZO 的合作,或是大量 Pharrell Williams 與 NIGO 的宣傳合照都可以看得出他們的好交情與緊密的關係。不過很意外的,NIGO 的英文似乎不怎樣,接受採訪的時候都是搭配翻譯以日文回答。


Human Made 在調性上因為是美式復古的關係,所以整體的品項與 BAPE 是不同的方向。以 T-shirt 來說,使用的是竹節棉的布料製作,與我們常見的棉T 並不同。也會發現很多例如棒球外套、夏威夷衫等產品,圖案上也沒那麼花俏,圖案偏向童趣一些。單價上則也不會輸 BAPE 太多,價錢雖不到輕奢華等級,但也接近了。

NIGO 在學生時期就一直對音樂有極大的興趣,也一直從事著音樂相關的創作。並於 2022 年發了個人首張專輯「I KNOW NIGO」,而這張專輯自然少不了 Pharrell Williams 的大力協助,擁有豪華的客串藝人合作,包含 Pharrell Williams, ASAP Rocky, Tyler, the Creator, Pusha T, Clipse, Gunna, Kid Cudi, Teriyaki Boyz, ASAP Ferg 等

因為 NIGO 還持續增加他的人生成就里程碑,所以只能先寫到當下,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再來補充噎~

如果對日本潮牌有興趣,想要知道其他當紅的品牌的話,歡迎下面這篇文章喔!
文章連結:2023 推薦 10個日本潮牌 (上),東京、大阪、京都必逛血拼朝聖,日本潮流那些品牌最流行熱門呢?

喜歡我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讚喔!

thenir

覺得在網路上買賣交易好像還滿好玩,真的花心思做了才發現好像被坑了的站長。